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儿童做家务的3大好处,专访美国教育家德睿思

发布时间:2023-01-30 15:05:33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代洪亮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爸爸妈妈,再加上双方老人,6个人带1个孩子,为什么还觉得疲惫不堪?年轻的爸爸妈妈,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是否可以适量的让孩子参与到家庭劳动中?参与家务劳动,对孩子的身心发育,有哪些好处?带着这些问题,美国教育家德睿思接受专访。

德睿思(德校长),是美国教育家,哥伦比亚大学硕士,1993年来华从事国际教育工作,是“自驱力正循环”理论创作人,历任上海德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东)校董,北京市昌平区温莎双语幼儿园创校总监,韩国首尔德威国际学校创校总监,美国Higher Ground Education蒙特梭利教育集团顾问等,也是“德校长讲育儿”主讲人。

在德校长看来,儿童做家务有3大好处:

1、做家务在孩子眼中,也是玩

其实全世界的孩子都玩过家家,过家家就是模仿家长做家务。孩子喜欢玩过家家,其实是因为对孩子来说,模仿家长,做成人做的事,有着很大的吸引力。比如擦桌子,收拾玩具,整理绘本这些简单明确的家务,对3岁以上的孩子来说,是力所能及的。而做这些家务的过程,对于孩子来说就是玩耍,很多孩子都非常喜欢。

2、锻炼手眼脑协调,以及精细动作的发展

孩子在早期生活中,“多动手,就是多动脑”。孩子在做家务的过程中,手、眼、脑同时得到锻炼,对孩子的早期感统发展很有好处。而感统发育,对孩子未来的注意力,尤其是在课堂和学校的表现,有很大关系。

同时,很多家务,比如洗菜、摘菜等,会要求孩子手部的精细动作,这些精细动作,可以锻炼孩子手部肌肉;手部肌肉的运用越熟练,越精细,孩子上学之后,握笔写字就越容易快速适应。

3、感受家庭责任感

孩子是家庭的一员,当他能够感受到自己为家庭的整洁出了一份力,感觉到自己的参与感,他就能提早的体会到“责任感”。同时,当孩子自己整理和清洁家庭环境,他也会更愿意维持家庭环境的整洁和干净。养成良好的责任感,和秩序感,也会帮助孩子更快的适应从幼儿园到学校生活的转变。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