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孕产妇秋冬流行性感冒不能小觑

发布时间:2023-02-01 16:52:56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潘长清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流感的全称为流行性感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由流感病毒引起。我国流感的高发季节多为秋冬季节。流行性感冒传染性比较强,比普通的感冒传染性更强的。对于孕妇来说,小小感冒却是一个棘手的大问题,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当女人成为了孕妇,就开始担负着双重使命:保护自身健康,同时保护宝宝在子宫里的健康发育。可是,在十月怀胎的漫长过程中,准妈妈因妊娠反应,使自身机体抵抗力下降,稍不注意,就难免会面对某些疾病的侵袭。妇女怀孕时,其鼻、咽、气管等呼吸道黏膜肥厚、水肿、充血、抗病能力下降,也容易患流行性感冒。准妈妈如果在孕期感冒了,对胎儿的影响是严重的,可能造成胎儿的先天性畸形,如胎儿小头颅、无脑、脑积水、先天性耳聋和智力障碍等。

那么,怀孕时遇上流行性感冒,应该怎么办呢?

为了防止感冒发热影响腹中胎儿,孕妇要特别注意加强身体保养。多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心境,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注意个人卫生,不到人口密集的场所,不接触病原。注意居室通风换气,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妊娠期要讲究卫生,遵守良好的作息时间,改掉不良嗜好,如吸烟、喝酒、熬夜打牌;要勤洗澡、勤换衣,经常晒被褥,每天用淡盐开水漱口。为了适应气温变化,要及时加减衣服,防止受凉。为了及时补充因天气寒冷消耗的热量和保证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每天要适当增加奶类、瘦肉、鸡蛋等营养物质的摄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孕早期要有适当的户外活动,风和日丽的天气出去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阳光能杀灭细菌,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不但有利于人体气血流通,也有利于胎儿的发育。如果有习惯性流产或先兆流产的孕妇,可以适当在床上活动,但以安胎静养为主。

一旦患上感冒尽可能采用物理的方法帮助退热,多喝水,多吃水果,使毒素及时从尿液里排出;如果高烧持续不退,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贻误治疗时机。很多孕产妇和家属害怕用药会影响腹中的胎儿,担心导致畸胎和流产,这是有一定道理的。据统计,我国每年因用药导致的胎儿畸形有数万例之多,特别是使用西药的危险性更大。西药是人工合成的化合物,基本都是复合制剂,其中有些成分对孕妇和胎儿影响很大。如治疗感冒的速效伤风胶囊、感冒通、康泰克、白加黑、快克等,大多含有组织胺成分,还有抗病毒口服液、消炎痛等,对胎儿都有不良影响,在怀孕前四周属于禁用药。如果感染需要用抗生素,更是孕妇的大忌,众所周知的链霉素能致胎儿耳聋;青霉素能破坏胎儿红细胞,引发黄疸;阿司匹林、非拉西丁能致胎儿畸形;氯霉素影响胎儿骨骼、心脏发育。

妊娠早期(5~14周)是胚胎发育器官形成的时期,若患流行性感冒,且症状较重,则对胎儿影响较大,此间服药对胎儿也有较大风险。孕妇如果担心用药以后会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不敢服药而硬“扛”,其实是不对的。因为孕妇患上感冒后,胎儿在宫内会感到缺氧,致使胎儿脑细胞的发育受到影响,所以此时该用的药还是要用的。绝大多数药物只要正确选用,合理应用,对孕妇和胎儿一般都无不良影响,但一定要了解药物的药理作用和毒副作用。多数抗生素能经胎盘到胎儿体内,其中青霉素族、头孢噻啶、多粘菌素、红霉素在孕期使用多无妨碍,对胎儿无明显副作用。四环素对母婴都有危害,对孕妇可损害肝脏和肾脏,对胎儿的损害更多。链霉素及其他氨基糖甙类药物对胎儿听神经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氯霉素对胎儿无毒性,但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因其肝脏解毒功能低下,肾脏排泄功能低下,易积蓄中毒。解热镇痛类药如乙酸水杨酸(阿司匹林)或水杨酸钠,目前认为小剂量使用对母婴无影响,大剂量长期用药,可影响母婴双方血小板的凝集而妨碍其凝血功能;还增加围产期死亡率和胎儿宫内生长迟缓的发病率。

孕妇得了流行性感冒,胎儿在宫内也要缺氧,该用的药还是要用。轻度感冒如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可以用中医中药治疗,如双黄连口服液、感冒退热冲剂、板蓝根冲剂等等。重度感冒如发热、打喷嚏、咳嗽、鼻涕变黄而稠时,往往已合并感染,一定要加用抗生素。青霉素族为首选,当对青霉素过敏不能应用时,可以改用林可霉素、克林霉素,红霉素。尽可能采用物理的方法帮助孕妇退热,鼓励孕妇多喝水,多吃水果,使毒物从尿液排出,如果高烧持续不退,必要时可以用克感敏、泰诺。孕妇得了流行性感冒一定要寻求医生的帮助,千万不要硬挺延误治疗时间。

孕期发烧最可能出现的后果就是流产或早产,因为高热和毒素可刺激孕妇子宫,使子宫收缩从而诱发流产。在采取以上酒精擦拭的措施不能降下体温的情况下,应立刻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切不可盲目用退烧剂类的药物。若感冒的孕妇是处在排卵以后2周内,用药可能对胎儿没有影响。若感冒的孕妇处在排卵期2周以上,这一时期,胎儿的中枢神经已开始发育,孕妇高烧39度如持续一天,可能会对胎儿造成影响;高烧39度持续在3天以上,肯定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如果高烧40度持续1天以上,也肯定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出现以上情况,医生会通过做B超、羊水等检查,确诊胎儿可能受到了多大影响,并提出建议,最终由孕妇及家人来决定是否终止妊娠。(绵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潘长清)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