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助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这个公益项目已开展到第七个年头

发布时间:2023-02-17 20:49:18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困境儿童是指由于儿童自身、家庭和外界等原因陷入困境,需要予以帮助或保障的儿童。为了更好地助力辖区内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枫林街道团工委和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徐汇工作站牵头开展了“青春圆梦•爱洒枫林”关爱困境青少年公益项目。邀请了近二十位困境儿童来到枫林邻里汇,通过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全面提升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帮助困境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

简单的破冰游戏后,小朋友们之间都熟悉了不少,没有了最初的拘谨,开始聚在一起玩闹。两位指导老师也开始了活动的主题:“枫林知多少”。虽然大家生活成长在枫林,但对这片区域到底有多了解呢?在老师的讲解下,小朋友们才了解到枫林有着丰富的医疗资源,配套的学校、公园、商场等。通过这次介绍,小朋友开始想要对自己生活的周边区域用心探寻一番,甚至有小朋友提议,下一次活动希望能和小伙伴一起实地走访老师提到的每个地点,这一建议更是获得现场不少小朋友的支持。了解了枫林的地标后,也要了解枫林的文化。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上海剪纸”的保护单位,枫林街道始终致力于“上海剪纸”的保护、传承、发扬和创新。小朋友们也第一次体验了“上海剪纸”的乐趣,大家将各自的作品贴在一起,共同完成了一幅剪纸画报。小张这个寒假一直在家里学习,第一次来参加活动感到十分放松,他说:“活动很有意思,假期也没怎么出来玩,过来很放松,还能认识新朋友。”枫林街道团工委负责人介绍,“青春圆梦•爱洒枫林”项目自2016年开展活动以来,陪伴了一批又一批困境儿童健康成长,今年是连续开展关爱困境儿童活动的第七个年头。相对于普通儿童,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更需要“被看见、被尊重、被接纳”,2016年以来,枫林街道通过入户调研、建立“一人一档”等方式,培养儿童兴趣、丰富亲情关爱,累计为300余人次困境儿童开展个案服务,倾听困境儿童的心声,帮助他们切实解决一些生活、学习方面的困难。除了开始户外拓展、兴趣培养活动、科普活动、亲子互动活动等,还凝聚各方力量,依托区域党团建平台,充分发挥枫林街道大院大所集聚优势,持续组织中山医院、肿瘤医院、工商银行、中国电信、中交三航等28家区域单位结对帮扶34名困境儿童,区域单位发挥自身优势资源,为结对家庭献出爱心。此外,枫林街道还通过爱心助教,组织上师大、复旦大学医学院30余名志愿者为困境儿童开展助教活动,以及冬日暖阳、爱心暑托班、成年之后的持续关爱等,加强对困境儿童的帮助。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