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专家政策 >

一块智慧胸牌背后的秘密:重庆如何用数字护好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23-02-17 21:41:31 来源:华龙网 作者:赵颖竹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赵颖竹)在偏远山区,保护好一个孩子需要做哪些事情?一块智慧胸牌、一套网络平台,能够做什么?2月16日,记者在位于重庆市丰都县三建乡的红旗寨村,找到了答案。

红旗寨村距丰都县城36公里,海拔从300米攀升到1100米,山高坡陡。村上生活着未成年人73人,其中有留守儿童35人,困境儿童8人。10岁的董小宝(化名)也是其中的一名留守儿童。

前不久,红旗寨村未保工作室副室长王波在走访董小宝家中时,从爷爷奶奶口中得知,董小宝出现了沉迷手机游戏的情况。因董小宝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爷爷奶奶对此情况非常着急,却不知道该怎么办。

得知此情况后,王波现场跟董小宝做了思想引导,还私下跟他的父母沟通。回到工作室后,王波把董小宝的情况上传至三建乡未成年人保护平台。

很快,三建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收到了王波上传的工单,立即对工单进行了处理:近期将组织文服中心、司法所、平安办、派出所共同开展网络宣传相关活动,一方面走进校园开展防沉溺网络专题活动,另一方面再组织专业老师上门家访。

“村上的力量有限,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并不是我们独自在战斗。工作室里有室长、儿童主任、辅警、法律顾问、心理辅导师、包村教师、网格员……而工作室背后,有整个未成年人保护平台,可以链接到一切可能的资源,来帮助甚至救助一个孩子。”王红旗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夏希对记者讲道。

据介绍,曾经因为山高路远,村上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非常吃力,只能靠网格员一次次家访。自从去年三建乡未成年人保护平台使用以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显著提升。每个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在系统里都有清晰的跟踪和记录。

在走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红旗寨村的孩子们胸前都带着一个智能胸牌,具备实时定位和紧急求助的功能。当孩子出现走失的情况,家长可以通过村上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室向乡镇一级的工作站申请权限,看到孩子的定位信息,从而快速找到孩子。

走进红旗寨村未成年人工作室,明亮的窗户,整齐的桌椅、书柜、电脑,温馨整洁的环境,是乡村儿童放学后的心灵世界。阵地小、功能多,孩子们开展阅览、手工DIY等活动,还可以远程视频连线外出的父母。排查走访、帮困解难、关爱关怀、权益维护在这里实现了全覆盖一体化统筹推进。

截至目前,丰都县全县共有1个未保中心,30个未保工作站、338个未保工作室,实现了县乡村社四级服务全覆盖、大联动,全面形成了以儿童为中心、家庭为基础、村(社区)为纽带的“15分钟服务圈”,打通乡村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米”。

2月16日下午,全市乡村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现场会暨“渝童守护”行动动员部署会在丰都县城举行。重庆将全面实施“渝童守护”行动,到2023年底,区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有效发挥作用,80%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建成并投入使用。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