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月子中心 >

数字化转型赋能母婴市场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4 10:43: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轶辰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近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认识、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努力保持适度生育水平和人口规模,加快塑造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现代化人力资源,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随着人口形势变化,业内预计未来会有更有力度的鼓励生育政策出台。而在持续政策催化下,预计母婴市场规模未来仍有望实现结构性提升,相关细分母婴赛道龙头有望进一步受益。

相比其他母婴细分领域,近年来月子中心市场需求增速明显。数据显示,中国月子中心市场规模由2013年的17.8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179.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在47.0%左右。在2018至2022年这5年间,中国每年新生人口数的下降导致月子中心市场的高增长趋势有所放缓,但是整体规模依然庞大。近年来,随着85后、90后迎来了二胎、三胎政策下的生育期,95后也到达生育的黄金年龄,并且00后逐渐进入月子中心消费市场,据保守预测,2023年月子中心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43亿元。

月子中心市场需求的日益扩大,尤其是在科技发展和消费需求个性化的驱动下,市场对月子中心的专业能力和精细化服务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倒逼品牌加快智能化转型步伐。

茉莉智慧母婴护理中心联合福布斯中国共同发布的《中国月子3.0时代白皮书》显示,在面对低频次、高客单的行业消费特点,3.0时代月子中心行业的数字化建设可以向更广泛的用户提供线上服务,储备大量潜在消费群体,实现更长的用户健康数据记录周期,并基于大数据算法为每位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护理方案,提升对于妈妈和宝宝的服务精准度。

白皮书显示,目前阶段月子中心行业主要有三种模式,分别是直营模式、加盟模式,以及直营和加盟的混合模式。在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后,市场中不同的经营模式已经跑出各自的代表企业。但总体来看,目前中心集中度不高,呈现由大城市向中小城市扩散态势,可在全国范围内并未形成占据消费者心智的强品牌,即行业的头部企业都是局部区域内的领袖。

就月子中心的市场竞争现状而言,企业数量虽然众多,但是良莠不齐的现场仍然存在,亏损亦是行业的常态。白皮书指出,要想在月子中心赛道上跑得又快又远,“跟上时代和客户需求的脚步”是重中之重。而进入3.0时代后,中国女性更重视月子中心的科技赋能能否满足其使用需求。(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