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河北生殖妇产医院为孕妈无痛分娩 体验幸福新生

发布时间:2022-07-27 15:24:34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孔祥良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近日,河北生殖妇产医院产科入住一产妇王女士,刚入院时就说想剖宫产分娩。问其原因,小王说自己太年轻,害怕经历分娩的疼痛。随后产科医生为王女士讲解了自然分娩的好处,在医生们的耐心劝说下王女士决定经阴试产。试产过程中,麻醉医生及时为王女士实施分娩镇痛,直到分娩结束,王女士顺利分娩一女婴,母女平安。产后小王感激的说:“多亏了医生的建议,感谢无痛分娩,让我少挨了一刀,这绝对是所有准妈妈的福音”。

这样的例子还有好多,据河北生殖妇产医院产房主任陈江丽介绍,“分娩疼痛本来是一种生理性痛,但是由于疼痛程度重,加上个体对疼痛的耐受性不同,分娩疼痛可引起产妇紧张、焦虑,延缓产程的进展,增加剖宫产率。剖宫产本来是解决难产的办法,随着剖宫产技术的提高,很多产妇因惧怕分娩疼痛而要求剖宫产终止妊娠。但随着剖宫产率的升高,其并发症也逐渐显现。与顺产相比剖宫产不但可增加产后出血、产褥感染、静脉栓塞等危险性,而且剖宫产术后子宫存在瘢痕,再次妊娠可能出现瘢痕部位妊娠,增加流产及分娩的风险。因此我们提倡自然分娩。而正是‘无痛分娩’让许多产妇的自然分娩梦成为现实。”

超九成孕产妇获无痛分娩

分娩镇痛技术,近年来越来越被产妇熟知,能不能在关键时刻打上镇痛针,不仅要看产妇自身的状况和意愿,很多时候还取决于当时产房是否有麻醉师能及时提供服务。

河北生殖妇产医院作为入选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单位,在分娩镇痛方面的工作从开始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建院之初,便已开展了规模化的分娩镇痛工作。产科、麻醉、产房组成多学科合作团队,共同完成分娩镇痛,实行麻醉医生24小时进驻产房值班制,为产妇实施及时有效、安全舒适的镇痛服务。此外,医院还开设麻醉门诊,将麻醉工作关口前移,及时、全面的对麻醉情况进行评估,提供分娩镇痛咨询,更好的避免麻醉风险。

“我们的麻醉师驻点产房是从建院时就已开始,之后,随着我们对孕产妇进行分娩镇痛的普及,分娩镇痛率现已超90%,这在全国都应该是比较领先的水平。”河北生殖妇产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崔富春说,“除大家所了解的‘打无痛针’外,我们医院还提供静脉镇痛、水中分娩另外两种分娩镇痛方式,孕产妇可根据情况进行选择。”

会阴侧切率低至4%

会阴侧切是自然分娩的女性最为担心的,但在产程不顺利的情况下,这一刀有时是无法避免的,怎样在保障母婴安全的前提下尽量避免侧切,是产科大夫和助产士们在钻研的命题。在河北生殖妇产医院,会阴侧切率建院之初的9%降到了如今的4%左右。

要让更多产妇少切这一刀,依靠的是对产妇综合管理服务能力的提高,如帮产妈控制体重,把宝宝的体重、头围控制在合理水平,教产妇更好地用力、更好地配合助产士等等。

河北生殖妇产医院在孕期服务中,开设营养门诊,为孕妈孕期指导合理饮食,确保营养均衡,帮助她们科学控制体重。助产士会走出产房,去助产士门诊现场指导孕妈了解产程,正确认识自然分娩及产痛,减少孕妈妈的恐惧,树立自然分娩的信心。通过孕妇学校把前沿的保健知识传授给孕妈及家属。

在产时服务上,助产士关口再次前移到产前参与查房,提前了解孕妈妈的基本情况,制定个案,产时科学指导产妇均匀用力,适时控制胎头娩出的速度,减少人为干预,降低会阴撕裂伤,减轻产妇的痛苦,保护盆底组织,促进产程进展,从而达到自然分娩的目的。

陪伴式分娩

陪伴式分娩,也叫导乐服务,即由专业人士陪伴产妇度过阵痛最为强烈的分娩过程,在专业技术和心理上都给予产妇陪伴与指导,“导乐的优势是非常明确的,不仅可以使产妇心情放松,还可缩短产程、减轻产后出血,母儿并发症率也明显减少,极大改善分娩体验。”产房主任陈江丽介绍。

从建院初期,河北生殖妇产医院就开始着手组建自己的导乐师团队,以已有的专业护理、助产师团队为班底,进行系统的规范化培训和考核。“我们的导乐服务现已做到助产士一对一提供,只要产妇需要,我们一直都在,除了在技术上做指导,我们还会加强对产妇心理方面的关注。”陈主任说。

据了解,为使孕产妇安心分娩,该院还开系列特色服务,如分娩时高年资产科、麻醉科、儿科医生全程陪产,全方位保障母婴顺利分娩;丈夫或家属可在分娩时全程陪伴,给予爱的力量,准爸爸还能进行“人生的第一次剪彩(剪脐带)”,并且提供宝宝纪念录影;住院期间还提供月嫂和月子餐,并进行疼痛及饮食指导、心理疏导等服务。

实时胎心监护

如果说提升服务体验是“锦上添花”,那么,保证母婴平安一直是产科的红线与底线,在这方面,医护在产妇们看不见的地方不断努力。

进了待产室的产妇,往往要经历十几二十多个小时的产程,为全面保障母婴安全,在河北生殖妇产医院分娩产妇的胎心监护仪的数据都统一汇集在后台,并显示在医护活动的各个角落的屏幕上,包括医生吃饭的房间,“产妇可能觉得医生没在身边,但我们护士和医生是时时刻刻都看着产妇和孩子的情况的”。陈江丽主任介绍到。

河北生殖妇产医院积极倡导自然分娩,准确把握孕产妇需求,给予温馨的人文关怀,科学引导产妇认识到分娩是一个自然、正常、健康的生理活动,使产妇及其家庭成员从心理上自愿接受并选择自然分娩,“不痛、不切、有陪伴”成为河北生殖妇产医院自然分娩的鲜明特色。河北生殖妇产医院自开展“无痛分娩”以来。已为上万位产妇实施分娩镇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倡导分娩镇痛,促进自然分娩,体验幸福新生,河北生殖妇产医院一直在努力。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