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信宜一产妇因脐带脱垂陷入险境 妇保院产科团队紧急驰援母婴平安

发布时间:2022-08-09 11:00:08 来源:茂名日报社 作者:吴祖光 幼文辉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近日早上6点半左右,在信宜市某卫生院,一名产妇因胎儿窘迫、横位、脐带脱垂,陷入生命危险中,且已无法转诊,必须就地进行剖宫产手术。由于医疗技术条件有限,该卫生院遂致电信宜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请求紧急会诊。妇保院马上开通绿色通道,由产科主任罗燕带领多学科组成的医疗团队紧急驰援。

到达卫生院后,罗燕进一步评估胎儿脐带和一只手已脱出阴道,随时有可能胎死宫内,情况非常危急。医疗团队马上对产妇就地行剖宫产术,手术争分夺秒进行。从开始手术到胎儿娩出,仅用了4分钟,当宝宝哇的一声大哭响起来,在场的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因抢救及时,母子平安。

在后续回顾中,罗燕表示,像该产妇这样脐带和手一起脱垂的情况比较少见,脐带脱垂发生率0.4至10%,引起脐带脱垂的原因很多,如臀位、横位、骨盆狭窄、头盆不相称以及胎儿较小等,还有一些促成因素,如胎膜早破、脐带过长、羊水过多等。

脐带是胎儿与母体进行营养物质交换的重要通道和唯一桥梁,脐带脱垂一旦发生,抢救必须争分夺秒,若抢救不及时,胎儿脐带受压于先露部位与骨盆之间,导致缺血缺氧,因此胎儿死亡率很高,如果脐带血循环阻断超过7至8分钟,则胎死宫内。

更可怕的是脐带脱垂往往是突然、紧急出现的状况,很多孕妇及家属不理解,认为孕期检查一切正常,住院时正常,就不会发生脐带脱垂,其实并非如此,脐带脱垂往往会突如其来,让人措手不及。

在此,医护人员提醒,孕妇应该定期进行产检,重视孕期保健,确保母婴安全。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祖光 通讯员信妇 幼文辉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