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河北西柏坡北庄村构建以红色文化教育体验为核心的产业体系 高唱团结歌 走好富民路

发布时间:2022-08-09 11:42: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周丽婷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周丽婷

望着不远处的山和湖,沿着干净整洁的柏油大路,穿过石板石阶的胡同小巷,半个小时的工夫就把北庄村的美尽收眼底。

农家院落依地势而建,错落有致。虽不是粉墙黛瓦,但统一的土黄色墙壁,看上去更自然、舒服。房前屋后、街角路旁,小花园、小菜园的点缀,使村庄多了色彩、多了田园气息。杨树下纳鞋底的妇女、滋滋冒着热气的豆腐坊、陈旧的辘轳和井,以及复原的打麦场,激活了记忆和乡愁。还有那将过去与现代杂糅一起的团结食堂、团结书屋、特色民宿、手工坊等处所,令游客们流连忘返。

北庄村就像个山里妞儿,在时光的润泽下,愈发清新脱俗。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骄傲地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春到冬,不断有摄影家、摄影爱好者来村里拍摄,无论哪个季节、哪个角度,拍出来的每一幅照片都很有味道。”

北庄村的美,不只在“外表”,更在“内里”。过去,这方朴实的土地,拥有坎坷光荣的红色革命史;今天,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鼓舞下正谱写着绿色发展史。

耳熟能详的那首歌在这里唱响

北庄村位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中部,现在只有90户300多人。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曾在北庄村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木虎峪惨案”,残杀村民53人。北庄村民不屈不挠,奋起反抗,纷纷参军抗日。1941年《晋察冀日报》(《人民日报》前身)刊发调研报告“晋察冀一个村庄的成长”。北庄村被誉为“抗日模范村”。

1943年,为践行《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西北战地服务团深入河北平山农村参加斗争。文艺工作者牧虹、卢肃为配合减租减息运动,加强抗日力量团结,巩固抗日统一战线,创作了歌剧和同名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并在村里进行了首演。随后迅速传遍大江南北,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最强音,新中国成立后这首歌又成为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建设祖国的嘹亮号角。

西柏坡时期,中央宣传部、中央机要处、中央青委等机关进驻北庄村。乡亲们一夜之间腾出上百间房屋,拿出最好的粮食和生活用品,用无私的支援保障了中央机关干部的生活和工作,留下了一段段革命佳话。

1958年,为响应国家修筑岗南水库的决定,北庄村舍小家为大家,让出2000亩粮田,全村从米粮川搬迁至高岗旱岭。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庄村在国家、省、市、县的帮扶和支持下,坚持党建引领,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这个小山村的命运再度发生转折。2016年整村脱贫出列,2018年所有贫困群众脱贫,2020年村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2万元。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这种音乐的元素在村里多处可以看到,这首歌也在小村传唱至今。封红卷说:“对于一代代北庄人,不仅仅听着红色故事长大,更是在生命里种下红色基因。团结就是力量,是我们北庄村人一次次战胜艰难困苦的精神之魂。”

一封回信温暖激励老区人民的心

2021年的元旦,北庄村全体27名党员决定给总书记写一封信。当天晚上,封红卷草拟了这封信。2021年1月5日,封红卷亲自将这封信寄出。

“信里告诉总书记的第一件事,就是《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当年在我们村创作,同名歌剧也是在我们村首演;第二件事是给总书记报喜,告诉总书记,人穷志不穷的北庄人、老区百姓,在这支歌的激励下战胜困难,脱贫了。”封红卷回忆说。

“没想到总书记那么快就给我们回了信!”2021年2月7日,封红卷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庄村全体党员的回信,激动的他从椅子上跳了起来。

“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你们那里唱响,成了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一首革命歌曲。如今,你们带领乡亲们传承红色基因,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摘掉了贫困帽子,我感到很高兴。”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历史,西柏坡的干部群众对此体会更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总书记的回信,封红卷反复诵读,不仅把字字句句刻在了心里,而且常读常有新的领悟。

“脱贫攻坚,没有团结不行;疫情防控,没有团结不行;乡村振兴,没有团结不行……我们坚信只要党群、干群团结一心,就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封红卷说。

北庄村用生动实践诠释了这支歌。从中央部委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到省、市、县派来的驻村工作组,几年来和北庄村百姓一起奋斗,实现了北庄村从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到产业发展的跃变。

封红卷说,总书记的回信更激励北庄村人继续团结奋斗。“我们将紧紧围绕总书记‘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的要求,构建‘以红色文化教育体验为核心,以主题民宿、特色餐饮、观光农业等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实现强村富民。”去年,村里又流转300亩地建起田园综合体,“里面种了大樱桃、水蜜桃等,三年后就能见效益,游客们在村里可以吃、住、玩、采摘。”

平山县妇联干部温占红告诉记者,这几年北庄村到处是施工工地和忙碌的农民和工人,尤其是去年,建房的、刷墙的、架线的、铺设光伏的、改造老宅的,一系列操作后,村史馆、团结书屋、团结食堂、特色民俗、电商直播基地、好乡亲365超市等相继开门迎客。

曾经寂静的小山村,日益红火起来,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封红卷给在外边的年轻人一一打电话,希望他们回到村里干事创业。王亚梅就是其中之一,原本在石家庄市做文化公司的“80后”王亚梅回村筹办了妇女手工坊。

“我挨家挨户和村里的大娘大婶沟通,动员她们捡起老手艺。”2021年4月20日,手工坊开业,村里十多位大娘大婶在这里就业。王亚梅说:“虽然挣的是一小份收入,但人们的精气神不一样了、家庭气氛不一样了。就连一辈子没给大娘们做过饭的大爷也会准备好饭等大娘下班。”

为了适应市场需求,王亚梅改进制鞋工艺,请来师傅,线上线下销售,“这是个助农项目,我有信心把它做好。”

北庄村的光景一天比一天好。原本搬到城里住的76岁封老师又搬回村里住了。清晨五点多,她和村里几个老姐妹在小村转上一圈,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看看路旁新开出的花朵;吃过晚饭,她们再绕村走一圈,流连小村里的霓虹灯光,也陶醉于夜空中闪烁的星星。每天这样循环往复,她觉得生活安逸而美好。

她不吝用诗意的语言夸赞家乡,“山变了,水变了,老百姓的日子也变了……”

有一天,封老师在家门口遇到来村里旅游的北京游客,闲谈起来。封老师问游客:“北京美还是北庄美?”游客笑着说:“北庄美!”游客又反问封老师:“您觉得北京美还是北庄美?”封老师也笑着说:“北庄美!”

作为封老师的学生,封红卷听到后很开心,他告诉封老师:“我们的家乡会越来越美!”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