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随治随走、医保报销,任城区妇幼保健院“中医日间病房”开始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2-08-16 11:48:30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便民惠民、随治随走、不用住院、还能报销……曾经,这是很多患者梦寐以求的事,如今,在任城区妇幼保健院中医健康养生部就实现了!

近日,经任城区医疗保障局专家实地评审验收,任城区妇幼保健院顺利通过测评,成为“中医日间病房”医保结算单位。同意任城区妇幼保健院中医健康养生部“中医日间病房”开启试运行。

什么是“中医日间病房”?

“中医日间病房”是指参保患者符合住院条件,以针灸治疗为主,配合穴位贴敷、督灸、隔物灸、拔罐、耳穴压豆、穴位埋线、中药熏蒸浴、推拿、中频脉冲、微波、中药灌肠、中药定向透药、中药封包等中医适宜技术,且在非治疗期间不需住院观察,经患者和医疗机构双方同意,在当日治疗结束后可回家的一种治疗模式。“中医日间病房”的实施在方便群众就医的同时,降低了群众就医负担,提高了医院优质资源的利用效率。

“中医日间病房”有哪些优势?

优势一

“中医日间病房”充分发挥了中医药“简单、方便、绿色、高效”的特色和优势,极大方便了患者看病就医,特别是对一些时间紧、压力大的上班族,增加了更多的就医选择,时间上更加灵活多变。由于患者在治疗结束后可以回家,不必一直在院,也有利于患者的放松和休息,对患者的尽快康复有积极效果。

优势二

凡是参保居民(居民医保、职工医保)就诊,符合日间病房标准,均可按照日间病房政策报销。报销比例与以往住院报销比例相同,参保人员在医院接受“中医日间病房”治疗,按一次普通住院进行结算。

目前纳入“中医日间病房”试点医保结算的中医病种包括项痹(颈椎病、颈背肌筋膜炎等)、腰痛(腰椎退行性病变、腰椎间盘膨/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坐骨神经痛、腰肌劳损、急性腰扭伤等)、骨痹(膝关节骨性关节病、膝关节扭伤、创伤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痛风等)、肩痹(肩周炎)、面瘫(面肌痉挛、面神经炎、三叉神经痛)、胃脘痛(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功能性消化不良)、不寐/郁病/脏躁(失眠症、广泛性焦虑障碍、抑郁状态、更年期综合征等)。中风(脑梗死、脑出血等)、还包括便秘、耳鸣、耳聋、带状疱疹(蛇串疮)、荨麻疹、湿疹、月经病、盆腔炎、压力性尿失禁、遗尿、前列腺增生症、前列腺炎、动眼神经麻痹、上睑下垂、过敏性鼻炎、颤病(特发性震颤、帕金森病)、哮病、喘病(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变应性哮喘)等疾病。

“中医日间病房”简化了入院、出院流程,充分发挥了中医诊疗优势,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同时也优化了诊疗服务流程和医疗资源配置,缩短了患者住院等候和治疗时间,减轻了患者看病就医的压力,是一种高效、快捷的医疗服务模式。

中医健康养生部是任城区妇幼保健院特色鲜明特点突出的部室,在全国妇幼健康服务行业内享有盛名,被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授予“妇幼保健中医药适宜技术(专病)培训基地”。近年来,任城区妇幼保健院始终秉承“中西医深度融合”“中医与妇幼保健共融发展”的发展理念,按照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充分发挥中医"简、便、效、廉"的治疗特色,积极拓展中医适宜技术,创新中医治疗手段,特别是中医日间病房的开诊,切实满足了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下一步,医院将继续优化服务模式,注重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