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四川华西妇幼医学援藏:从“输血”到“造血”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22 10:2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鹏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刘瀚旻(中)在西藏林芝市巴宜区人民医院新院区调研。 受访者供图

“传统的医疗援藏,更像一种‘输血’,医疗专家在西藏待一两年,然后回来。现在我们的援藏可以理解为‘造血’,把华西妇幼医学的医疗技术、管理模式、培训模式带到西藏,为当地医院培养人才,更长远的目标是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8月中旬,谈及医院援藏工作,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院长刘瀚旻一语中的。

2021年10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举行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派驻干部管理人员欢送仪式。 受访者供图

位于成都的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简称华西二院),是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西南)。2021年8月,西藏自治区卫健委与华西二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在传统援藏模式的基础上,如何体现“华西特色”,更好地保障西藏妇女儿童生命健康,成为摆在“百年华西”面前的一个新挑战。

从“片段式帮扶”到“前所未有的深入合作”

刘瀚旻告诉记者,长期以来,西藏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到新生儿死亡率相比内地偏高,多年来医院接到过很多来自西藏的妇幼患者,“我们也深知西藏妇女儿童医疗的现状,对西藏有过多次‘片段式帮扶’,比如帮助当地进行先心病筛查、远程会诊,但这些远远不够。”

直到2019年,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罗梅来到华西二院,带来了一个消息:西藏正在国家的扶持下,全力建设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以填补全国省市自治区中唯一没有省级妇儿医院的空白。

刘瀚旻说,恰好医院一直在思考更深入的援藏帮扶方式,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开展“前所未有的深入合作”。

2021年,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院长任命仪式、揭牌仪式暨义诊活动成功举办。 受访者供图

要在西藏建设一所现代化医院,缺的不是硬件设施,而是先进的医院管理理念和医疗人才。因此,华西二院决定将医疗帮扶的关口前移到西藏,直接派管理团队前往拉萨,“把华西医学的精神和文化渗透进去,与华西二院本部同质化管理,相当于华西二院在西藏有个分院区,这样能让当地医生得到持续培养。”

在此背景下,2021年10月,华西二院11个部门科室的13位医护管理人员组成首批对口支援团队,飞往拉萨。

睡不着觉的“白头院长”

王秋是华西二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作为医院派驻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的院长,他责任重大。

但一到拉萨,猛烈的高原反应就让他措手不及。王秋告诉记者,医院海拔3650米,团队中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出现了高原反应,最常见的是晚上睡不着觉。

“有些人到夜里两三点都睡不着,中间醒很多次。”王秋回忆,刚来拉萨时,许多人晚上戴上鼻导管吸氧才能入睡,但是睡着一翻身,鼻导管掉了,就会因缺氧憋醒,只好摸索着戴上鼻导管,再次入睡……这成了一种常态。

除了高原反应睡不着觉,王秋还遇到了高血压问题。“高的时候,高压160低压120,一直在吃降压药。”在视频采访中,记者注意到“80后”的王秋却是半头白发。他不好意思地笑了,“到拉萨后白发的确比之前多了不少。”

语言不通也是个问题。前来看病的妇女儿童以农牧民居多,说藏语,医生们不得不在藏族同事的翻译下问诊。“我们也在积极学习藏语。”王秋说。

“我从事儿童康复17年,之前自己也想来西藏看一下儿童康复专业的发展情况。”在成都时,王秋经常在门诊和治疗中遇到西藏患儿,往往他们过来的时候,病情比较重,年龄也都偏大,也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同时愈后情况也不是太好。

在他看来,西藏的儿童康复机构,在早期筛查诊断、医疗服务等方面存在相应的欠缺,同时也满足不了西藏特殊儿童的康复需求,“所以我们首要的任务,也是通过儿童保健与康复,搭建平台去推动其他所有专业一起发展,逐渐将医院建设成为全面的妇产儿童医院。”

华西二院医生在拉萨义诊。 受访者供图

因为西藏妇产儿童医院是新医院,职工大多数为应届毕业生。为了迅速提高他们的医疗技术,许多年轻职工被送到位于成都的华西二院进修培训,包含妇科、产科、儿科、儿保、康复、检验、病理、产房等多个科室。

“我们自己过来的团队,也在定期给他们培训。”王秋说,目前医疗技术和培训的困难正在逐渐解决。

出租车上的谈话

来拉萨十个多月,华西二院的援藏专家们经历了许多难忘瞬间。让王秋念念不忘的,是去年在出租车上与司机的谈话。

王秋(左)在西藏妇产儿童医院超声检查室指导工作。 受访者供图

有一天,王秋和同事坐出租车回医院,那时医院刚刚挂牌,因怕司机不知道,他表示目的地是拉萨群众文化体育中心对面。谁知司机脱口而出:“体育中心对面,不就是妇产儿童医院?”

说起这家新医院,司机滔滔不绝起来,“国家投资将近10个亿,新建这么大这么漂亮的医院,现在华西第二医院的团队也来了,我相信华西一定会把这个医院带领好,建设好。”

朴素的一席话,让后座的王秋非常感慨。

“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都关心妇产儿童医院的发展,都关注我们华西,我们怎么能不把医院建设好?”王秋回忆,当时差点就要告诉司机,这家医院的新任院长就坐在他后面,但忍住了,“可以说,这位出租车司机给我们注入了强大的精神鼓舞,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

王秋说,正是在这种责任感下,全院职工更加兢兢业业。尤其是今年8月拉萨出现新冠疫情之后,全院职工都住在医院,抗击疫情,“比如检验科,全天24小时工作,没有一句怨言。”他说,这种精神面貌的展现,让他更加感动。

未来愿景: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刘瀚旻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华西二院已向西藏先后派出70余人,涵盖三年的长期帮扶和一至三个月的短期帮扶。

“我们的短期帮扶,是医院需要什么,我们就相应派驻。”刘瀚旻解释,比如曾经需要建设医院后勤管理制度,华西二院就派了后勤管理团队;没有采购制度,便派驻采购工作人员去建立。

至于最终目标,刘瀚旻说,就是把这所医院建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我们希望它不仅仅是一个医院,它要成为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妇幼管理的核心窗口,我们来协助卫健委把西藏自治区的妇幼体系工作、信息化建设和培训工作,辐射进整个西藏,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西藏自治区全区的妇幼医疗质量,实现国家妇女和儿童健康发展纲要的几个核心目标。”

在此背景下,华西二院援藏医疗团队除了在拉萨工作,还要频繁前往西藏各区县进行指导调研。王秋说,目前西藏妇产儿童医院已经开了门诊、预防接种、核酸检测等业务,正加紧推进在国庆节前开启住院病房,包括妇科、产科、儿科、产房、手术室、新生儿室监护等。

“我们准备要利用3-5年时间打造2-3个重点学科,推动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全生命周期的妇幼健康精细化管理模式的落地,建成了具有鲜明的高原地域特征的一个国家级的妇产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王秋说。

刘瀚旻同样表示,为了在西藏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华西二院对西藏的帮扶没有时间限制,将一直持续下去。 (记者 王鹏)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