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打造合同管理风险防范金壁垒

发布时间:2022-08-22 10:28:50 来源:红网 作者:陈甜 戴敏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十四五以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不断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变化和需求,着力打造“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近日,医院为加快补齐内部运营管理短板和弱项,强化合同执行风险管控,探索出了一套安全、标准、智慧的合同管理模式。

据院长刘景诗介绍,合同管理作为医院智慧管理的重要环节,是省妇幼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必要举措。通过合同系统与医院的风险防控系统、预算系统同步关联,实现合同从申请、审批、签订到执行、归档的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与监督,有效提高了医院内控效率,降低了合同事项的经济风险。

此前,医院为明确部门权责,固化“三重一大”事项审批路径,通过对医院决策、采购、基建、财务、人事等管理权力运行防控,建立了风险防控平台,平台可实现相关合同订立、会签审批功能。以此为先导,上线合同管理系统对接风控平台,打破信息孤岛,优化资源共享,添加合同执行及付款环节监控。通过把风控平台中完成审批流程签订的合同同步至合同管理系统,并对关键节点、收付款、合同有效期等进行提醒或预警,对合同的执行全方位把控,有效履行财务内控管理职能。

同时,医院现有的预算管理系统对医院人、财、物等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实现预算编制、执行、控制、分析、考核全过程闭环管理。通过预算管理系统功能的加成,合同管理系统上线将强化监督预算实施过程,以预算支出关联合同,合同执行关联预算项目的双环制约,各部门可实时关注合同的执行情况,做到了然于心,谋定而动。

此外,医院创新性设计了合同执行情况智能分析报表,对未执行完成的合同进行整理汇总,为下一年度医院预算编制提供数据支撑,在解决现有问题的同时,提高医院预算编制的精准性,达到了对医院经济行为的事前审批,事中监控,事后追踪的全闭环管理。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以“智慧服务”为抓手,以“智慧管理”建设为手段,通过运用风控平台、合同管理、预算管理三轮驱动,打造风险防范的金壁垒,进一步提升医院运营效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陈甜 戴敏)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