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重庆铜梁妇联多举措提升妇女数字素养与技能

发布时间:2022-08-12 09:54:57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代洪亮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近日,中央网信办召开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推进会议,会上,相关部门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各领域人才数字素养与技能发表意见。全国妇联表示,加强思想引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提升妇女共建共享数字生活的素养技能,立足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大力发展巾帼电商,推动妇女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聚焦新时代女性数字素养提升关键词

“常刷社交平台、链接有能量的人、知识付费、收集各类基础数据……这是我高效获取信息差的方式。”“95后”姑娘张某某,拥有4年大厂运营的经验,自己创业做电商三年后,已拥有10家网店,50多个货源商,月入三到四万元。她坦言,一个人在家做电商,极易陷入“信息茧房”,获取信息的能力高低决定了与别人的竞争差距。

据2022年《数字经济与中国妇女就业创业研究报告》统计,截至今年3月,在数字贸易、电商、直播等领域,数字经济已创造5700万女性就业机会。电商平台、直播博主、快递外卖等行业,女性的参与率、活跃率、贡献率逐年上升,成为支撑我国互联网业态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新时代女性在追求自身价值的同时,较男性情感更为细腻,沟通更为主动,这在充满‘共享共建’精神的数字世界是一种优势。”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陈晓慧认为,随着数字经济的升级优化,在就业创业、权益保障、孕产育儿等方面为女性带来了诸多利好。但与此同时,女性也正在面临“数字化”转型的阵痛。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教授沈传河认为,在推动全民数字素养的框架下,培育女性数字素养,应聚焦新时代女性发展特点,分类施策:一是把数字技术可获得性作为前提,关注老年女性群体是否拥有上网的移动设备等。二是调研数字技术的可及性,关注数字技能水平较低的女性能否上网,是否会运用App等。三是将数字技术的应用效果作为衡量标准,即研究数字技术对主要应用女性群体的收入和福利的影响。

陈晓慧提醒,知识的积累并不必然带来素养的提高,女性也应树立正确的数字伦理及安全法规意识,提高保护隐私和甄别网络信息的能力,坚持终生学习,“合理、合规”利用数字资源。

为数字经济下的“她力量”提供成长空间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妇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数字经济发展中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的提案》,提出通过“开发女性新职业、加强妇女数字技能培训、完善数字经济领域妇女劳动权益保障”等措施,拓宽女性数字化发展空间。

在全国妇联和相关部门的推动下,各地相继开展丰富多样的女性数字素养提升活动。如专题讲座、数字化发展平台建设、巾帼电商培训等,着力将数字知识送进女性大课堂、送到乡间地头、送入千家万户。

构建包容、友好、多元的网络空间,是增强女性参与数字经济能力的前提。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方增泉强调,激励女性科研人才参与人工智能领域研发,首先应在数字空间发展和互联网产品设计中贯彻性别平等意识,健全性别歧视和偏见审查制度,祛除性别刻板印象,为数字经济下的“她力量”提供广阔成长空间。

助力乡村女性跨越数字鸿沟

近年来,巾帼直播、淘宝村等乡村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助力乡村女性在新经济新业态中迈向高质量发展。但部分乡村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数字化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融合、电商金融服务等软硬件发展动力不足,仍是制约乡村社会充分释放数字红利的重要因素。

方增泉建议,帮助广大乡村女性跨越数字鸿沟,需要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第一,要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数字生活。实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扩大数字基础设施覆盖范围,加快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和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步伐。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加快物联网、地理信息、智能设备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的全面深度融合。鼓励互联网平台和社会组织创新开展惠农服务和公益服务,为乡村妇女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第二,要提高农村女性数字技能,融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构建现代农业科教信息服务体系,优化完善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汇集整合新技术推广、电商销售、新媒体应用等优质培训资源,持续推进农村妇女的数字技能培训工作。完善数字技能职业教育培训体系,优化数字教育资源公共品供给,建设全国性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数字培训资源开放共享,帮助农村女性熟悉各类数字教育软件,不断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水平。

第三,要加快农村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发挥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等平台作用,鼓励支持农村妇女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促进农村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发展,推进农业智能化、数字化、精准化建设,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技术提高农业生产力。帮助农村妇女制度化享受惠民创业服务,如金融服务、社会保障和创业帮扶服务。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