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幼儿看展,是看还是玩?

发布时间:2022-08-12 10:26:5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洋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明明是面向儿童的互动艺术展,这里不让碰、那里也不让碰,小孩子哪里忍得住。”“哎,第一天正式开展,小狼立体雕板就坏掉10多个,大型毛绒玩具也被孩子们扯开线了,工作人员一针一线缝补好的。”正在北京坊展出的《宫西达也的绘本世界》开展后迎来许多观众。不过,关于幼儿观展中的互动却引发话题讨论。有家长吐槽可触摸、可玩儿的太少不过瘾,主办方则抱怨孩子们过于自由,造成互动区之外展品的破坏。其实,类似的矛盾经常出现在面向低幼儿童的互动艺术展上。

学龄前儿童对艺术的感知途径并不局限于视觉,还包括触觉、嗅觉、听觉等。因此,面向低幼儿的艺术展都会在展示画作之外,专门辟出互动区,满足孩子的探索欲望。《宫西达也的绘本世界》展,现场设置了两面涂鸦墙满足绘画需求,摆放了宫西达也多个系列绘本满足阅读需求,播放绘本音频满足听赏需求。但这并没有完全满足孩子们的探索欲,有的孩子看到自己喜欢的画作,忍不住上手去摸;在立体雕板组成的“红果树林”,很多两三岁的孩子踩在略显脆弱的“树根”上,甚至拔起大树树干,把它拆解掉;在海洋球池,孩子们不光玩球还要扯拽巨大的毛绒章鱼取乐,章鱼很快就受了重伤;在二层展览区,作为装饰用的大型毛绒霸王龙也经常被孩子骑在身下,主办方不得不派工作人员守护这几件大玩具。

学龄前儿童正处于认知社会秩序、树立规则意识的阶段,身为家长,教导孩子在不同场所遵守不同规则是理当肩负的责任。即便是互动艺术展,如果一味放任孩子在互动区之外自由发挥,显然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毕竟艺术空间不等同于游乐场。好奇心、探索欲是学龄前幼儿最显著的心理特征,也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宝贵基因,因此,建议面向儿童的互动艺术展,不妨多做一些适龄的调整,比如在画作悬挂高度、装饰物材质、互动的创意、互动区与非互动区动线设计等方面有更精细的安排。在法国有美术馆会在画作表面增加一层特殊薄膜,满足孩子的触摸原始冲动,又不会破坏作品。靠精确的设计和高品质互动活动潜移默化引导和控制孩子们撒欢的程度,显然要比单纯制止更易于被幼儿接受,也能更好地拉近艺术与孩子之间的距离。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