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冬春高发季谨防婴幼儿健康杀手

发布时间:2022-08-15 09:23:4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鹏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随着立秋的到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也将如约而至。记者8月12日获悉,传染性强致病率高的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常导致呼吸道感染,成为威胁婴幼儿生命健康的一大元凶,中国疾控专家提出,对患儿相关感染及时诊断和有效防控,可大幅减轻对社会和家庭造成的经济等负担。

记者从在京举行的“‘童’呼吸共守护”2022婴幼儿下呼吸道疾病教育科普活动获悉,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发病、住院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监测数据显示,在5岁以下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病毒检测中,呼吸道合胞病毒占比最高为28.1%,在儿童重症肺炎中,呼吸道合胞病毒检出率高达50%。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张伶俐表示,呼吸道合胞病毒是在全球范围内引起5岁以下儿童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毒性病原。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不仅加重原有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也有可能引起反复哮喘,留下后遗症,给全球的儿童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和疾病负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麻疹室主任张燕表示,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每年消耗了大量医疗卫生资源。而我国正是全球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病例数最多国家之一。对此张燕强调,对相关感染进行及时诊断和有效防控,将会带来良好公共卫生效益。

“呼吸道合胞病毒可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播,戴口罩、洗手、房间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可帮助预防病毒。”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市儿科研究所感染与病毒研究室主任谢正德称。

目前,我国尚无疫苗获批用于预防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有研究证实,长效人源单克隆抗体药物可降低相关急性下呼吸道感染就诊率,通过预防感染对婴儿等提供保护。”张燕说,这有望减少相关疾病对家庭和社会产生的巨大经济负担。据了解,国内已有RSV长效人源单抗的研发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记者:赵鹏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