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医院绿色通道保障孕产妇就医安全

发布时间:2022-03-15 13:51:0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启新 仲文路 责任编辑:代洪亮

“叮铃铃,叮铃铃。”3月14日8时13分,宿迁市公共医疗卫生救护中心(以下简称市救护中心)120调度指挥大厅响起一阵急促的报警铃声。

“喂、喂、喂。”

“你好,宿迁120,请问有什么需要?”

“你好,我是宿迁经开区隔离点工作人员,我们有一位隔离人员,怀孕三个半月,为次密接人员,13号晚上到三鼎隔离点。苏康码绿色,接种新冠疫苗2针次。现头晕感冒咳嗽,咽喉疼痛,体温37.3°C,需到医院就诊。”

“好的,您先安慰一下患者情绪,我们立即安排负压救护专车去接患者到定点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

挂断电话后,120值班人员立即向值班领导报告情况,根据指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市救护中心直属分站一辆疫情专用负压型救护车随即出车,前往该隔离点。

在救护车出车的同时,值班人员立即通知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定点救治医院,该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启绿色通道,产科、妇科、感染科及发热门诊明确专人对接,做好接诊准备。救护车将患者送达后,接诊医师立即与出车人员做好对接,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将患者收治入院。

患者入院后,医院立即建立专项患者救治联络微信群,接诊医师第一时间报告患者情况,开立相关检查检验项目,及时将检查检验结果告知。医院快速组织产科、妇科、感染科、超声科、检验科等多学科MDT进行会诊,明确患者病情并予以针对性治疗,目前患者病情稳定。

“这是我院发生疫情以来收治的第5例特殊孕妇。此前,我们收治过隔离点送过来的次密接保胎、足月产的孕产妇。而且还在我们医院平安诞下了宝宝。今天隔离点转运过来的这例孕妇患者,经过我们的精心治疗,目前恢复良好。”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徐鹏程介绍道,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宿城区黄码孕产妇救治定点医院,早在2021年4月份就已经已制定隔离点孕产妇转运转诊以及新冠(疑似)孕产妇接诊相应流程、预案以及演练,包括产襑物资的准备、接产流程再梳理等等,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在医院的安全救治,保障母婴安全。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集中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居家隔离以及健康码为黄码、红码的人员提供医疗保障,对孕产妇给予重点关注和保障,我市出台《宿迁市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间孕产妇救治与安全助产工作的通告》,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安全管理,保障每一位孕产妇就医安全和便捷,通告从设立定点收治医院,落实首诊负责制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孕产妇的就诊流程和闭环管理等方面加强孕产妇救治与安全助产工作。”市卫健委妇幼处处长武传芹说。(仲启新 仲文路)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